15.10.10

Manga in Versailles


「我只是一個非常一般的藝術家」,在面對德國,法國,日本和美國等地的記者交相提出關於「情色藝術家」的尖銳提問後,村上隆邊苦笑邊回答著。的確,在最富爭議的兩件作品:「My Lonesome Cow Boy」和「Hiropon」都缺席的情況下前進凡爾賽宮,這場《 村上隆凡爾賽宮個展 Murakami Versailles》,到底還剩下什麼看頭呢?

從2008年起,象徵著法國輝煌歷史的凡爾賽宮,每隔一年就會邀請一名非法籍的當代藝術家,前來這個極具意義的場地舉辦展覽。在2008年大獲好評的Jeff Koons後,今年邀請的,就是在全球藝術市場身價持續看漲的村上隆。村上隆的作品一如凡爾賽宮本身,充滿了對政治正確,和歷史價值的反覆討論。藝評界有人認為動漫作品,根本不配放在像凡爾賽宮這樣的歷史古蹟裡,但凡爾賽宮館長Jean-Jacques Aillagon的一席話:「村上隆先生的作品開創了一個新的紀元,無論是從日本傳統的歷史,或是從當代的動漫文化來看,我都不覺得他的作品,有任何冒犯大家的地方。」,就足以看出凡爾賽宮力挺到底的堅定立場。

這次在展出的22件作品中,共有半數11件的全新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然還是矗立在花園裡的大型金箔創作「Oval Buddha」,在鳥瞰整個後花園的景觀下,顯得相當具有氣勢。其他像是在著名鏡廳裡展出的大型花球創作「Flower Matango」,以及在著名的Salon d’Hercule裡展出的經典作品「Tongari-Kun」,都可說是村上隆歷年來最經典的回顧。最後村上隆也在凡爾賽宮裡,嘗試以地毯,動畫影片,和壁紙以及燈飾等等的媒才,一舉正式從純藝術跨足到商業設計的領域。

村上隆或許自比為帶領愛麗斯前往仙境夢遊的柴郡貓,但身為在凡爾賽宮展覽的第一位亞洲藝術家,村上隆在藝壇的地位,可比紅皇后有過之而無不及。

Published in <2535> magazine October 2010 issu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