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07

About Viktor&Rolf


受雜誌之邀, 得寫一篇關於Viktor&Rolf的文章. 這種專寫設計師的文章若不訪本人, 寫起來很沒勁呀!最後我發現他們還是老衣服好看, 像我最中意的2001秋冬的大鎖鏈, 當年我在香港對著方絲巾和長緞面流蘇圍巾掙扎好久, 早知道就兩條都買嘛...

2月底的巴黎氣候異常炎熱,Victor&Rolf的秀場上,模特兒頭頂探照燈,足蹬傳統荷蘭高跟木屐出場。長期為VOGUE雜誌和Style.com撰稿的重量級編輯Sarah Mower秀後直言:「當模特兒可能在你面前跌倒而扭斷脖子時,誰還有心情管衣服好不好看?」

21世紀的時裝設計師,也許是全世界最艱苦的工作之一。同時征服市場和發展創意,就像魚與熊掌要得兼般困難;如今兩季內若沒有設計出一款「It Bag」或「It Shoes」,就隨時有謝謝再連絡的可能。John Galliano和Alexander McQueen,是成功在兩者間取得平衡的絕佳示範;先是出盡奇招辦秀吸引傳媒注意,大篇幅的報導讓人想忘記也很難;撇開秀上誇張的髮型和化妝後,消費者最後在專賣店裡接觸到的,都是簡化秀服後的實穿作品。2001秋冬季全身塗黑的模特兒,到了2002春夏則是以全白出場;Viktor&Rolf的時裝秀,永遠都是巴黎時裝週裡最搶手的邀請函之一。當在Colette裡逛了又逛,最後一翻吊牌中意的10件裡有8件都是Viktor&Rolf時,你就明白像這樣功力和創意兼具的設計師,時尚世界當然是屬於他們的。

畢業於荷蘭的Arnhem藝術學院,Viktor&Rolf在1998年首先於巴黎的Haute Couture時裝週裡,推出個人同名作品。接下來的五年間品牌迅速發展,從每年固定兩季的女裝發表,到2003年正式推出以設計師本人為男模的男裝系列「Monsieur」;最後是完整的女裝鞋履系列。2006年可視為是Viktor&Rolf最活躍的一年;先是出任義大利經典風衣品牌「Allegri」的藝術總監,幫助這老牌鹹魚翻身;接著和美容大廠L'Oreal合作推出首隻男香作品:「Antidote」。最後跨刀設計替H&M設計的系列,更是造成品牌前所未有的大成功。高價設計師時裝再怎麼努力,也賣不過隔週更新的大眾成衣;打不過就加入他們的戰略,以及H&M卯足全力的宣傳下,使得Viktor&Rolf一躍成為家喻戶曉的時裝明星。

時裝明星來來去去,媒體究竟能左右多少消費者的心意,沒人能說個準。作為少數碩果僅存尚未被集團化的品牌,Viktor&Rolf的成功,像是給有心向時裝世界闖蕩的新設計師們一個方向;一張漂亮的設計圖,加上一場眩目的秀,以及一件穿上後依舊能「行動自如」的時裝作品,每個人都有可能是下一個時裝界的明日焦點。

(這結論是屁呀!Suzy Menkes早說了現在已經沒有時裝天才了, 要成為明日時裝之星, 你最好先保佑Anna Wintour愛你, 再來祈禱Topshop還是H&M的要跟你合作, 接著拜託哪個女明星幫你穿去紅地毯亮亮相, 最後還得請教四面佛哪一個包會是下一季的Must-Have。什麼時候我才能隨心所欲的寫出結論呀, 唉)

3 comments:

  1. It's like what Suzy M. said: "No one is next in fashion."

    ReplyDelete
  2. 如同音樂一樣 大搞"復古"的把戲
    誰有誰的影子 誰是誰的接班人
    反正只要是當紅炸子雞 連屁都是香的?

    ReplyDelete
  3. 沒錯 何止是屁呀 連屎都有可能是香的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