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07

The Legend of Tom Ford and Domenico De Sole


受了同一本雜誌的邀約, 這一期的三篇稿子總算完成了. 現實生活裡Tom Ford當然不會對Domenico De Sole比中指啦, 要是沒有他, 湯姆大叔應該也不會有今天吧?倒是這中指比起來有三分娘炮, 果然同性戀裝MAN還是有個限度. 胸前口袋手帕放再多, 也不會變成皮爾斯布魯斯南呀...

曾經聽就讀紐約著名時裝學院FIT的同事說,Giorgio Armani對於西裝的獨特剪裁方式,是立裁課裡的必修;那麼Tom Ford一手帶領Gucci絕地復生的傳奇,鐵定也得列入精品行銷的課程裡。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個默默付出的最佳拍檔,一起工作超過10年以上的Domenico De Sole,就是這個故事裡令人敬佩的副手。在奢華派對和營運奇蹟的背後,他們的故事又是怎麼開始的呢?

90年代的時裝世界可以說是屬於Tom Ford的。就時代的背景來看,他是歐洲品牌開始聘請美籍設計師的第一人,在他之前沒有人相信美國人除了極簡外,也能變出別的把戲;後來的Marc Jacobs,Michael Kors與Narciso Rodriguez也都是循此前例,加入巴黎這一線時尚戰區。同時也是由Tom Ford開始,歐洲市場開始納入美國式的行銷手法:由肌肉,香檳和玉腿橫陳所組成的影像,跟隨著Mario Testino的廣告深植所有人心中。回顧歷史,Tom Ford在1990年加入Gucci女裝部門,擔任助理設計師的職位。當時的Gucci還有50%以上家族持股,但內部除了誹聞與鬥爭外,已經無法有任何作為。1993年8月Maurizio Gucci正式退出品牌營運,1994年Tom Ford就被提拔為創意總監,同年Domenico De Sole成為北美洲地區Gucci的營運總監,而北美洲也是當時品牌唯一沒有面臨虧損的地區。一年後Domenico De Sole成為Gucci品牌的CEO,從此Gucci一步步從瀕臨破產,最後成為萬人搶購的對象;其中最大的關鍵就在於:形象。

「我為形象而裝扮。不是為我自己,不是為公眾,更不是為了男人。」永遠的潮流偶像Marlene Dietrich曾經這麼說。1995年3月Tom Ford讓當紅名模們以紐約傳奇Halston風格,重現在米蘭時裝週的舞台。首波由Mario Testino拍攝的形象廣告裡,Amber Valletta畫著煙燻妝,穿著天鵝絨西裝,領口敞開的站在兩名男模中間;「Sex Sells」的金科玉律,沒有人比Tom Ford更了解。Madonna在同年的MTV頒獎典禮上,從頭到腳穿的都是Gucci;接下來從Gwenyth Paltrow到Elizabeth Hurley,似乎所有的女明星都在一瞬間愛上了Gucci。由明星,名模和性感廣告所打造起來的完美形象,可以說造就了Tom Ford在Gucci的輝煌10年。形象的建立固然重要,但若沒有Domenico De Sole對於營運的精確掌握,以及對於Tom Ford的完全支持,那麼Gucci就絕對沒有今天的成績。首先Domenico De Sole決定不將公司成立在稅務繁重的倫敦或巴黎,而是在阿姆斯特丹登記註冊;同時1995年在他的主導下,Gucci在紐約和阿姆斯特丹證交所正式掛牌上市,藉以吸引更多的資金,來幫助公司的轉型。簡單的來形容,當Tom Ford忙著花錢作大秀開大店時,Domenico De Sole就負責找錢來讓他揮霍;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則為了得到下一個Gucci手袋,而日復一日汲汲營營的工作著。

1999年Tom Ford以招牌天鵝絨,搭配大喇叭褲和皮草大衣登場;同年品牌市值也已經達到4.3兆美金。賺錢的事業人人想要分一杯羹,三大精品集團:PPR,LVMH和Prada間的角力戰也在此時展開。事件起因於Prada集團總裁Patrizio Bertelli,想要出售手中高達34%的Gucci股權,而這股權被LVMH購入後,Bernard Arnault更想要進一步掌管,包括設計在內的全方面品牌發展,這個舉動令Domenico De Sole感到不安。最後他決定引進由Francois Pinault為首的PPR集團,2001年荷蘭法庭判決Prada售予LVMH的股權交易無效,這使得PPR最終得到了Gucci品牌全部的掌控權。但出人意料的是,由於和Pinault也無法在營運方式上達成共識,Tom Ford和Domenico De Sole在2004年宣佈雙雙辭去Gucci集團職務,當時更引起時尚圈一陣軒然大波。

若要以為Tom Ford和Domenico De Sole這對時尚業界神話,就要從此一蹶不振的話,那也未免太小看他們的能力了。2005年Tom Ford宣佈將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營運總監當然是由Domenico De Sole出任。撇開眾望矚目但實際利潤很低的時裝,Tom Ford品牌先與義大利Marcolin集團簽約,合作開發「Tom Ford」太陽眼鏡系列;過不久可想而知又是好萊塢女星們人手一隻的盛況。與雅詩蘭黛合作的美容系列,則在2005年的耶誕節前夕推出,立刻也成為當年最搶手的耶誕禮物。2007年春天Tom Ford在紐約麥迪遜大道845號的男裝旗艦店,也將正式開張,並由義大利Zegna集團負責包括成衣,配件以及鞋履的製造和經銷。當愛玩創意搞派頭的Tom Ford遇上經營一把罩的Domenico De Sole,有了他們的時尚世界,肯定不寂寞!

1 comment:

  1. 幹得好...是本教科書。

    Lil Shop 這店還算新嗎?....在柏林,賣的似乎都是你最討厭的川久保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