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7

Between Movie and Fashion


【我好愛Humphrey Bogart與Rudolph Valentino, 但現在穿成這樣會給人笑吧?】


如果時裝潮流能代表一個時代的脈動,如果時裝本身是一種對於理想的投射,那麼電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電影明星需要美麗的華服來塑造動人形象,而服裝品牌需要明星們的光環來達到宣傳的目的,如此雙贏的居面奠定了兩者間合作堅定的基石。電影的前身來自於劇場,而早在1924年,Chanel女士就曾經幫俄羅斯舞團設計戲服,對於當時只為有錢人訂製Couture的時裝品牌來說,這是個相當大的創舉。30年代號稱是好萊塢的黃金時代,Jean Harlow和Humphrey Bogart成為當時最出名的男女明星,他們同時也領導著時裝界的流行。長期為著名男星Rudolph Valentino,打造紳士造型的造型師Adrian就曾經在一篇專訪中,回憶1933年當時的情況:「當人們去看電影時,總是把電影明星當成是時裝模特兒般的學習。」1948年奧斯卡設立了服裝設計獎,從此正式將服裝納入電影的範疇裡,也為往後時裝界與電影界的合作,建立了良好基礎。

1950年Marlene Dietrich在希區考克的電影《Stage Fright》裡,所有的服裝均由Christian Dior本人設計;1954年Audrey Hepburn在當時造型師Edith Head的引薦下,認識了Hubert de Givenchy,經典電影龍鳳配《Sanbrina》也就成為他們結緣的首部大銀幕作品。Audrey Hepburn自此成為了時尚界永恆的謬思,甜姐兒《Funny Face》,《Breakfast at Tiffany's》,把Givenchy品牌的聲勢推到了最高點;就連1964年由她主演的《My Fair Lady》,也為當時的時裝設計,同時也是一代攝影大師的Cecil Beaton拿下一座奧斯卡。1974年的電影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英俊帥氣的男主角Robert Redford穿的是由Ralph Lauren所贊助的服裝;而到了80年代,Richard Gere在美國舞男《American Gigolo》裡的風流造型,則全部出於Giorgio Armani之手。1997年的科幻電影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女主角Milla Jovovich的綁帶造型,是出自於Jean Paul Gaultier對於未來世界的綺麗幻想。 2004年Jude Law的電影阿飛正傳《Alfie》,不但讓他得到Dunhill的全部服裝贊助,後來更成為品牌的全球形象代言人。


【史恩與皮爾斯還是最帥的007, 新任的龐德長得實在很像大猩猩呀】


若要票選大銀幕裡最有品味的型男,那麼縱橫45年的硬漢James Bond,肯定是許多人心中的第一名。007系列電影可說是與時裝品牌合作的經典,光是最新一集由Daniel Craig主演的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就有超過10家以上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贊助商;喝的香檳是由Bollinger所提供的「Grande Annee 1990」,戴的手錶是Omega的Seamaster系列,而眼鏡則是出自義大利眼鏡大廠Persol。至於最能凸顯龐德英姿的西裝,則依舊是由Brioni贊助。其實在由Pierce Brosnan所主演的第17部007電影黃金眼《GoldenEye》之前,所有的歷屆龐德先生都必須前往倫敦著名的Savile Row,由老師傅們親自量身訂製西服;同時也順便選購最能代表倫敦上流社會品味的Church’s或John Lobb皮鞋。而94年電影開拍之前,製片公司要求短時間內一口氣提供50套的西裝,在手工訂製無法如期交貨的壓力下,最後才選擇了來自義大利的Brioni。由於小說原著Ian Fleming是出生在倫敦高級的Mayfair地區,所以James Bond的獨特品味,其實就是他自己紳士形象的投射:深藍色單三顆釦西裝,配上蝴蝶領結和雕花皮鞋,難怪要風靡全球女士的心。很難說到底是Pierce Brosnan把Brioni穿的這麼好看,或是Brioni讓Pierce Brosnan變成近10年來最受歡迎的James Bond,總之兩者激盪出來的火花,造成了觀眾永遠無法忘記的龐德風範。2007年秋冬在米蘭發表的D&G新裝,更以007的祕密間諜造型為靈感,塑造出帥氣而神祕的男裝形象。S.T. Dupont則推出以龐德為靈感的限量系列,以晚宴服胸前的縐摺,和西褲上的穗邊條紋為靈感,推出了各種精緻袖釦與專業的撲克箱,就算當不成James Bond上天下地坐擁美女,也可以讓消費者自己在家過過乾癮。


【Katharine Hepburn與Jean Harlow, 我有天鐵定要把頭髮吹成這樣也來一張】


電影或電影明星的形象,一但成功的塑造起來,那麼流傳千古就只是早晚的事了。熱愛東方文化的Jean Paul Gaultier,曾以電影《末代皇帝》為靈感來源,發表一系列的男女裝作品;John Galliano更是從Jean Harlow,Marlene Dietrich,一路聯想到40年代法國黑白電影女星Arletty,以及最新2007春夏Haute Couture的靈感來源《Madame Butterfly》,共同的特色是她們都是紅極一時的電影明星。希區考克的電影曾經啟發過包括Celine與Valentino,2005年秋冬Alexander McQueen更以他的經典《Vertigo》和《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發展出整季的時裝創作。由Catherine Deneuve主演的《Belle de Jour》,則曾經啟發過2004年秋冬的倫敦時裝品牌Preen,2006年秋冬來自紐約的Anna Sui,同時她本人也是Yves Saint Laurent的永恆謬思。當然還有不朽的靈感來源Marilyn Monroe,以及啟發Chloe女裝英姿的Katharine Hepburn。設計師Matthew Williamson在2006年秋冬也曾發表一系列時裝,靈感則來自於Faye Dunaway在1968年的電影《The Thomas Crown Affair》;這部片子雖然不若她與華倫比提主演的成名作《Bonnie and Clyde》出色,但劇中Faye Dunaway所穿的風衣和印花散裙,將她的時尚形象帶到了最高點。Ava Gardner式的性感,無止境的啟發了Roberto Cavalli和Versace;而Jane Fonda這位家譽戶曉的美國影星,2007春夏則成為Balenciaga設計師Nicolas Ghesquiere的效法對象。《Barbarella》這部1968年改編自漫畫,由Jane Fonda主演的電影,描繪出當時的人們對未來世界的無限想像;同時這也讓Nicolas Ghesquiere更直觀的創作出這一季春夏時裝裡的未來風格。有趣的是,這部讓女主角成為60年代最性感女星的電影,幕後的時裝設計,也全部是由未來主義大師Paco Rabanne所量身定做的。電影和時尚迄今似乎是一種「魚幫水,水幫魚」的循環系統;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兩者在不同層面的互相啟發,永遠是帶給觀眾最賞心悅目的禮物。

4 comments:

  1. 是怎樣

    要去國立編譯館上班了嗎

    又是一篇很難考的歷史教材

    ReplyDelete
  2. 是服裝設計所的研究報告 沒錯!!
    想必可以拿高分

    ReplyDelete
  3. 給您參考http://www.ajb007.co.uk/articles/007/jamesbondclothing2

    ReplyDelete
  4. "La Vitrine" de Karl Lagerfeld

    這是甚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