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7

2007 F/W Paris Menswear Report


【LANVIN.LOUIS VUITTON.YVES SAINT LAURENT】


Lanvin我真的是好中意呀....金色運動衣我個人覺得比Balenciaga還好看. 現場去看的時候, 他的每一個細節都作的很完美, 不要再給我披披掛掛線頭跑出來了. 另外LV的小金包和YSL的這件大紅外套, 也是好中意. 但我想這是真的無法穿去作地鐵的吧....

舊巴黎的盛裝傳統

巴黎男裝週從來就是在新與舊,傳統與摩登,經典與前衛間不停的交戰。老品牌不斷想在固守傳統的前提下,創造每季不同的話題;而來自世界各地想在巴黎一展頭角的新銳設計師們,則為這個城市帶來更多的時髦創意。若要點名2007年秋冬巴黎男裝週最受期待的一場秀,則非Lanvin男裝莫屬。對一場時裝發表來說,行銷宣傳固然重要,但若設計師本身天資不足,或是作品缺乏深度思考過後的靈魂,那麼很快就會被淹沒在忙碌的時裝週行程裡;相反的若是設計師找對人,不出兩季立刻大復活的戲碼,其實在巴黎也並不少見。荷蘭設計師Lucas Ossendrijver可說是Lanvin男裝重返一線舞台的大功臣;跟隨著Alber Elbaz為品牌女裝設立的基調,將男裝發展為纖細卻不女性化,優雅卻不嬌柔做作的成熟風格;由他接手的第二季作品,可說是包含了2007秋冬男裝流行的所有元素:亮紫色和霧金色成套工作服充滿未來觸覺,絲質燕尾服,雙排釦毛呢大衣,和鋪綿連帽的風衣外套這些當紅的男裝單品,也是一樣都沒缺席。

同樣是第二季,在男裝設計師Paul Helbers,與集團創意總監Marc Jacobs的合作下,本季Louis Vuitton男裝展現了非常俐落的德意志風格。從未在品牌男裝裡出現過的幾何圖形,以及黑色皮革斗篷等,為這個系列增添了更多搭配上的趣味。若要談到傳統精神的繼承,Stefano Pilati眼中的YSL男仕,就如同Karl Lagerfeld形容他所設計的Chanel一般:「很明顯的,這些衣服並不是設計給那些,每天需要搭地鐵上下班的人。」外套一律採取蛋形的中廣剪裁方式,而無論是寬褲或是露出腳踝的九分褲,設計師向80年代品牌經典致敬的用意都非常明顯。


【JEAN PAUL GAULTIER.DIOR HOMME.RAF SIMONS】


JPG的金色緊身褲事實上是有點過時, 秋冬大家應該都想擁有的, 是Dior Homme的燈籠褲吧?畢竟是最後一季了呀...

新巴黎的創意火花

Jean Paul Gaultier,John Galliano,Raf Simons和Hedi Slimane替Dior Homme所設計的男裝系列,可以視為是巴黎男裝週中,沒有傳統包俯下的創意傑作。重回男裝行列不久的Jean Paul Gaultier,上一季的高跟楔型涼鞋讓所有男士望而生畏;本季由髮型師Odile Gilbert所創造的假鬢角,則讓前來看秀的編輯都發出會心一笑。以1975年華倫比提所主演的電影《Shampoo》為靈感,緊身褲配上大墊肩外套,或是露肩上衣配上皮草圍巾的組合,其實也蠻令人聯想到電影《沙漠妖姬》。John Galliano的時裝秀應該要標示上未滿18歲不宜的字樣;結合了中東好戰份子和銀行搶劫犯慣有的絲襪套頭造型,小朋友的確不宜學習。Raf Simons執掌Jil Sander後,就連自己的品牌也收斂起以往過於純藝術的風格,向更精簡的實穿主意靠攏。上寬下窄的線條,配上筆直或圓弧的裁切線,可說是設計師近年來最成熟的一組作品。擺脫合約傳聞後再出發的Hedi Slimane,本季以倫敦東區的搖滾小哥為發想,設計出帶點頹喪,卻依舊細膩的時裝。帶有印度風格的束腳褲,讓整體造型不再那麼緊繃,而最後一系列出場在窄身西服上或鑲水晶,或印上潑墨圖樣的外套,肯定又是風靡秋冬的重點形象。

一件金屬色的運動式風衣外套,一件窄身的黑色燕尾服西裝,一條露出腳踝的九分褲,和一雙黑色半筒平底靴或是高筒球鞋,這就是2007年秋冬巴黎男裝週裡,最重要的潮流單品。而展望2008年春夏,本季缺席的Givenchy男裝,下季是否換上女裝設計師Ricardo Tisci格外引人注目,另外女裝已經重回大熱門行列的Ungaro,下一季也將由Frank Boclet操刀男裝設計。不管時尚風向球如何吹,巴黎男裝週總是以一派優雅自信的態度,細心維持著昔日令人驕傲的傳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