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12

「Bobo」in Paris





巴黎Bobo不想佔領華爾街,也不關心中東情勢;對於他們來說,只有自己和有機食品才是最重要的。

任何最近來到法國的人,都沒辦法忽略滿街的總統大選海報。

而無論是電視,廣播,地鐵裡,公車上還是街頭巷尾的飯桌前,大選的話題讓一向愛辯論的法國人逮到了機會,喋喋不休的講個沒完。左派的人說要富人多繳點稅,右派的人說當選後要讓外國人滾蛋;而這當中一向沈默的中產階級們,成為了左右大選結果的最大關鍵。

「我絕對不能接受,某些公司CEO的薪資,比一般員工的1000倍還要多,」一位不願具名的典型巴黎中產階級份子這麼說。過去三十年總是投給右派的他,今年決定要倒戈投給左派。「中產階級等於Bobo」的說法,任何一個法國人都不願意承認;如同他們不想承認漢堡其實也沒那麼難吃,和星巴客咖啡有時其實很方便一般;Bobo在巴黎,成為了不能提起的佛地魔。作家David Brooks在美國提起的「Bohemia加上Bourgeois想法,在法國被拿來視為是嘲笑中產階級的代名詞。立場一向中立的法國「Marianne」周刊專欄作家Nicolas Bedos,就在他的專欄裡,提到在瑪黑區被人當面嘲笑是Bobo的經驗。「難道有份還不錯穩定收入的人,就一定要住在無聊的16區嗎?」這是每個巴黎Bobo族的終極疑問。

如何判定一個巴黎人是否是Bobo一族,有著下面幾個簡單的標準:

1. 喜歡有機食品:Naturalia」是他們最喜歡的超市。裡面的蔬果全部標榜有機栽培,售價比一般超市貴個三成。

2. Vivant」或是「Nanashi」用餐:原因無他,當然還是因為這裡的食材全部都是來自有機栽培。位於10區巷弄裡的一間小餐廳Vivant,更是全巴黎Bobo的集散地。這間由主廚Pierre Jancou所經營的概念餐廳,號稱擁有全巴黎最齊全的「Nature Wine」酒單;這種以自然發酵方式生產的葡萄酒無法量產,所以都是由法國各地的小酒莊直接送來巴黎,標準的產地直營概念。「Nanashi」在巴黎則有兩間分店,套句曾經排了三十分鐘隊伍,終於等到座位的朋友的形容詞「量小到嚇死人;健康到沒味道」。如果你跟她有一樣想法,那你肯定還沒晉升Bobo等級。

3. 喜歡逛「The Kooples」與「Kitsune:張牙舞爪的Logo自然不會是Bobo一族們的最愛;售價中等款式時髦的The Kooples或是Kitsune,就成了他們最常光顧的時尚品牌。當然,每位Bobo衣櫃深處,都還是會有一套Yves Saint Laurent或是Dior Homme以備不時之需。

4. 住在9, 10, 1118:傳統上有錢右派人士住的8區和16,自然不在考慮之內;位在歌劇院後方的9區,聖馬丁運河一帶的10區,Boulevard Beaumarchais以左的11,和聖心堂上方靠近Rue Caulaincourt18區等地;充滿了各式小酒館和個性小店,自然也是Bobo一族們的最愛。這裡高漲的房價和物價,已經充分反映出當地生活品質的改變。若想要來這裡撿便宜,只怕已經太晚了。

「我還是會將選票投給右派,因為只有右派才有改變。」與另一位巴黎記者朋友在非常BoboHotel Amour裡茶敘,身穿著The Kooples羽絨外套的他,大肆的發表著自己的大選看法。政治立場上的莫衷一是,導致法國中產階級們無法凝聚起如同美國佔領華爾街一般的社會運動,國際上也不見他們有多關心中東情勢;對於巴黎Bobo們來說,說到底只有自己和有機食品才是最重要的。

Nanashi地址:57 Rue Charlot, 75003 Paris31 Rue de Paradis, 75010 Paris
Vivant地址43 Rue des petites Ecuries, 75010 Paris
Kitsune 網址:kitsune.fr
The Kooples 網址:www.thekooples.com

 Published by Men's UNO Magazine China edition, Column "B/W Paris" July. 2012 issu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