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0

Heritage:A French Style

傳承對於時尚來說,往往象徵了包袱無限。真正能夠了解背後所藴涵的意義和時代背景,更能用今日時裝語彙來重新詮勢的設計師,可說是少中又少。無論是「優雅」、「前衛」或是「時髦」,從法國巴黎來看時尚的傳承,可說是再適合也不過。

【左: YSL 在Dior年代裡所設計的禮服 右: Dior先生經典的New Look】



直接師承的嫡系關係

談到傳承,時裝工業裡作的最好的當然是法國;這是一個緬懷過去,永遠比展望未來重要的國家。許多偉大的時裝設計師,在發展個人品牌以前,都是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助理開始做起。正在巴黎小皇宮裡,展出的《Yves Saint Laurent Retrospective》回顧展,就是直接師承最好的例子。19歲,這個你我才剛開始能進酒吧裡喝一杯的年紀,Yves Saint Laurent就已經成為了Christian Dior的設計助理。在1958年名為「Trapeze梯形」的Christian Dior高級訂製服系列中,Yves Saint Laurent接手了Dior先生猝逝後留下來的時裝品牌,而發表了他為Dior創造的首個系列,無論是服裝的顏色、剪裁甚至是模特兒的髮型和化妝等等,都與Dior先生在世時相去不遠。許多人懷疑是否真實存在的Martin Margiela,在由Rizzoli出版社所出版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
裡,開頭便收錄了Jean Paul Gaultier寫給他的一封賀詞,而Martin Margiela正是Jean Paul Gaultier當年的設計助理;若根本沒這個人那麼哪來的助理呢? 謠言當然是不攻自破了。

Hedi Slimane在執掌Dior Homme的年代裡,創造出了纖細骨感卻堅強的男孩形象。他當時的助手Kris Van Assche在Hedi Slimane離開後,便頂替了他在Dior Homme的位子,成為了男裝部門的設計總監。直接師承的好處在於品牌的風格得以延續,難處卻在於,該如何在一致的方向下,激盪出與前人不同的火花?

形式與風格的傳承

【左: Madame Grès 右: Madeleine Vionnet 】



一如電影和文學,形式和風格的傳承,是時裝工業的重要環節。時尚作為反映當代社會現象的一個指標,當然也有他背後的文化意義。「我的作品不是用來掛在美術館裡的。」,21世紀最偉大時裝攝影師之一的Helmut Newton,曾經這麼說過。如何在21世紀重現「優雅」這個名詞,就絕對不會只是把時裝博物館裡的高級訂製服,拿出來重新仿造那麼簡單。法國的另一個時尚代名詞,Lanvin,就是今日法國時裝風格得以傳承的最佳實例。在巴黎,「Stylist」一詞可以指造型師,也可以指設計成衣的時裝設計師;但「Couturier」這個尊稱,就只有幫特定客戶量身訂製時裝的大師們,才能得到這樣的稱號。從20年代的Madeleine Vionnet、到50年代的Madame Grès、一直到今日由Albert Elbaz操刀的Lanvin,風格上的一致性,絕對足以讓人深刻了解,到底什麼才叫做「傳承」。

【Lanvin 2008 年春夏季的女裝廣告】



1912年Madeleine Vionnet在巴黎創立了個人品牌「Vionnet」,在Madamoiselle Chanel還沒有以她的斜紋軟呢走紅的年代裡,Madeleine Vionnet就以她獨特希臘式的晚禮服,聞名於歐洲社交界。高腰的剪裁,精緻的珠繡手工和散狀的褶皺裙襬,可說是她的金字招牌。二次大戰後「Vionnet」的光環逐漸消退,但這股高傲的氣質,總還留在所有巴黎人的心中。50年代後這股女神般的風采,由原名Alix Barton的設計師Madame Grès所延續下來。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裡珍藏的時裝系列裡,我們依舊可以看到許多影響今日時裝風格的設計,無論是在布料的開發,或是斜肩的設計上,Madame Grès都是法式優雅的繼承人。時至今日,Alber Elbaz手中的Lanvin,同樣是放眼全世界,最能夠保有高貴巴黎女人氣質的品牌之一。他甚至還企圖將這樣的風格,延續到Lanvin的男裝設計中,將相同的布料,運用在男裝的設計裡,替一向保守的男裝市場帶來了更多的新意。

工藝技術的傳承

【Maison Michel的帽子創作】



在時裝的領域裡,風格的傳承和工藝的傳承,絕對是同樣的重要,因為沒有專業師傅們在背後的努力,時裝工業是絕對不可能往前進步的。最早致力於保持時裝工藝的國家,當然還是法國。自從1996年起,Chanel就開始經濟上支援傳統的法國技藝工坊。除了最早加入的Lemarie羽飾工坊外,著名的Lesage刺繡工坊,Maison Michel帽子工坊,Massaro鞋履工坊等,目前也都屬於Chanel所有。Chanel收購這些工坊的股權,卻不加以獨佔的營運方式,值得世界其他各地,想要保有傳統工藝的國家學習。好比說Jean Paul Gaultier的高級訂製服系列中,所有的刺繡都是來自Lesage這間超過140年的老字號工坊。無論在哪個環節都要求到最精細,在這些老工坊快瀕臨式微的同時,Chanel的收購行動不但拯救了工匠們的生活,更同時也保存了法國文化上的傳統價值。另一個超過150年的老字號法國品牌Louis Vuitton,更是保留了百年來不變的硬殼行李箱製造技術。從挑選輕盈卻具韌性的白楊木製成箱框開始,經過上漆防水處理後,再以硫化纖維物料覆蓋上各個易損毀的角落,最後再以手工釘製帆布完成。在位在巴黎市郊的Asnieres地區,所有的Louis Vuitton特別訂製商品和硬殼行李箱,一定都是出產於此;這不但是技藝的傳承,更是對地方文化的細心呵護。

體會其精神之後加以發揚光大,是傳承;形式和風格上的摹仿,則是抄襲。就拿另一個法國經典品牌Balenciaga來說,雖然現在由創意總監Nicolas Ghesquiere所執掌的Balenciaga,和當年的風格向去甚遠,但對於未來感的前衛觸覺,方向卻是從來沒有變過。60年代的未來主義,和21世紀的未來主義當然不會相同;每個世代對於「時尚」、「前衛」或者是「流行」的定義,都在傳承當中得以型塑。如何從歷史當中得到教訓和經驗,並根據當下的時代背景,賦與其更為摩登的意義,才是傳承的真諦。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