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06

The return of Supermodels


Photographed by Herb Ritts

屬於「Supermodels」的年代,是真的回來了。

VH1裡每天總要看到好幾回George Michael的「Freedom」;Linda Evangelista、Christy Turlington、Cindy Crawford、Naomi Campbell和Tatjana Patitz,在鏡頭前散發出與今日20來歲女孩們截然不同的氣質。美國版VOGUE再度讓Linda Evangelista登上封面,而這一次她甚至已經懷有6個月的身孕。W雜誌則請Juergen Teller拍攝一組「Cover Girls」服裝單元;從Shalom Harlow、Stephanie Seymore、Carolyn Murphy到Pat Cleveland;所有昔日夥伴都再一次在鏡頭前擺出最招牌的姿勢。如果時尚是最汰舊換新的行業;如果時尚是最害怕重複靈感的行業,那麼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模特兒們再度重現舞台呢?


「這是一種屬於現在的新觀點」,Donatella Versace在回答華爾街日報記者的疑問時,提出了以上看法。在瑪丹娜和黛咪摩兒之後,現任Versace的創意總監Donatella Versace,決定再度找回當年為Versace打響名號的模特兒們,讓她們重現Versace的昔日光芒。的確,雖然現在這些老模特兒們皮膚不若16歲少女細緻;頭髮也不像昔日那麼充滿光澤,但她們散發出的成熟韻味,卻是現在少女們所模仿不來的。固定班底的重新合作,也往往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對我而言,這些模特兒們所代表的,就是時尚。」Yves Saint Laurent的創意總監Stefano Pilati,讓Shalom Harlow登上了巴黎歌劇院的屋頂;日本名模Devon Aoki在消失多年之後,也同樣重新回到了本季秋冬YSL的廣告裡,是亞洲面孔的唯一例子。至於Marc Jacobs則讓Naomi Campbell在Louis Vuitton的廣告裡,再度濃妝上陣。「現在有好多年輕的漂亮女孩沒錯;但當她們要開始準備工作的時候,卻表現出寧願待在其他地方的神情。」Marc Jacobs顯然對現在伸展台上的名模,充滿了懷疑;而事實上LV的廣告也已經好幾季沒有出現新面孔了。Stella Tennant囊括了秋冬的Burberry,Lanvin和Givenchy;但總括來看,沒有模特兒能比得上這位本季一口氣拍超過10家廠牌的名模;Kate Moss。

要不是前陣子鬧的滿城風雨的古柯鹼事件,Kate Moss根本不能算在這波名模回流的風潮裡;因為她的廣告與服裝單元,從來沒有真正的消失在時裝行業裡。長期為倫敦時報寫專欄的作家A. A. Gill覺得Kate Moss「是一個時裝模特兒,但並不是一個社會的典範」;換句話說,她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不需要對全世界做出交代。這也許是模特兒與電影明星,流行偶像歌手本質上的不同;她們沒有專輯電影要宣傳,也沒有任何形象上的顧慮;只要遵照各個品牌或雜誌的不同要求,提供讀者一個關於時尚的夢境。於是對Dior來說,她是個回矇一笑的清純女孩;在Calvin Klein Jeans裡她又變成裸著上身的性感偶像。而在Longchamp和David Yurman的廣告裡,她更是幾乎全裸入鏡。專業,自信;擁有著與明星相同的光芒,卻沒有盛名之後該有的的顧慮。於是Supermodels的回溫,又似乎是品牌與顧客間的雙贏局面了。




「要成就一幅具有震撼力的影像,你得先知道關於身為一個女人的祕密。」同樣活躍於90年代的名模Nadja Auermann曾經這麼說。共同經歷過的青澀年代,是一場場無可抹滅的美好回憶。由服裝設計師,時裝編輯和時尚攝影師們,齊手打造出的名模回溫風潮;可不是現在秀場上這些黃毛丫頭們,所能輕易動搖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