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06

Volume, Grunge and Black


Photographed by Marcio Madeira

時裝永遠是矛盾和衝突的舞台。在The Glamorous Life和Into The Groove的流暢音樂裡,Marc Jacobs致力讓80年代回魂。鐘型高帽加上擁有細小波浪的迷你短裙;從肩線開始自然垂墜的針織上衣,或是紅色大腰帶配上黑色緊身褲的做法,Nicolas Ghesquiere與Riccardo Tisci,聯手創造出一種看似復古,同時又充滿著未來感的獨特風格。黑色表現在不同質料而延伸出的詭譎面貌,以及媲美高級訂製服般的精緻手工,更是06年秋冬無法忽視的潮流。最完美的細節與最寫意的剪裁,共同激盪出本季精彩的時尚火花。


揮之不去的80印象

當年讓Marc Jacobs丟掉Perry Ellis設計總監職位的Grunge風潮,嚴格說起來,就像是一個他心中揮不去的創作母題,在充分發酵之後,2006秋冬讓記憶翻箱倒櫃的鮮明起來。帳蓬般大的連身帽,笨重的魔鬼沾靴子,抱在腋下的提包,腰間隨手繫上的腰帶,今日Marc Jacobs大有本事創造出所謂的「流行」。如果說Marc Jacobs是80年代紐約街頭的頑童,那麼在同一個時空裡,Stella McCaney的時裝就像從黑頭禮車走出來參加首映的明星。緊身褲襪配上寬大的針織毛衣,或是緊身牛仔褲配上黑色墊肩西裝外套,上寬下窄的線條配上模特兒的微笑,就像老式電影海報裡的女主角一般迷人。也許Norma Kamali和Azzedine Alaia從未真正重返一線時裝舞台,但80年代的時裝線條,卻是不折不扣的深印在每位經歷過80的設計師心裡。

而在80年代進入巴黎的日本設計師Yohji Yamamoto與Rei Kawakubo,本季時裝也都紛紛回到自己最拿手的路線上。Yohji Yamamoto這次很明確捨棄媚俗的大波浪、緞帶和蝴蝶結;幾季以來盤旋在腦海裡的男性剪裁概念,秋冬給人帶來了強力的印象。始料未及的巨大箱型外套,大型夾克和寬鬆的反折褲下,每件單品的尺寸,彷彿都加大三碼到四碼,不折不扣是一群穿著高級材質的流浪漢。陰霾沉重的顏色裡沒有裸露,過去幾年來失控而被過份強調的甜心裝扮,完完全全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節制和冷靜的概念。Comme des Garcons在本季提出了「甚麼應該在前面,甚麼應該後面」的新概念。換句話說,她把衣服剪裁成猶如視覺般的隨筆短文,在威尼斯嘉年華的面具下,展現出一種複雜的風格,建構出內心模稜兩可的曖昧態度。在歌劇詠嘆調的音樂裡,在索邦大學枝形水晶吊燈的空間中,每一件時裝或多或少也都融合了男裝元素,再加上從維多利亞時代女裝和巴洛克式提花中萃取的細節。不論是移植在男性褲裝上的洋裝,或是在優雅洋裝後面多出來的褲管,Transcending Gender和Fusion一直以來是川久保玲慣用的把戲。至於第一季在紐約和巴黎造成熱賣的Tao,春夏做完桌布花紋般的圖騰後,這次以披肩為主題,模特兒以薄紗、蕾絲、波浪荷葉邊層層包裹。印染處理的大衣,床罩般的荷葉邊裝飾,充滿了相當獨特的浪漫氛圍。


復古與未來之間


巴黎的時裝有一個跟其他城市相當不同的地方;那就是經典的名號會在新的設計師加入之後,立刻再度翻紅而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一場時裝秀成不成功,完全憑藉於編輯們對它的印象有多深;如果說整場秀走下來什麼風格都混雜一點,就什麼也不是了;這尤其容易發生在設計師剛接手的前幾季。但對Nicolas Ghesquiere來說,歷史反而絲毫不是他的負擔。Balenciaga在他根據過去歷史檔案的重新思考之下,已經把Balenciaga帶回到最高點的位置。整組系列訴說著強而有力的概念:一種看似復古卻又充滿著未來感的獨特。模特兒頭上戴著有如鐘型的高帽,腳上穿著讓人看了頭暈目眩的厚底靴。Ghesquiere參考了60年代的歷史資料,設計出有如管狀的短夾克,如蛋殼般纖細的美麗洋裝,或是充滿細小波浪的迷你短裙;在擺脫上一季的巴洛克搖滾之後,Balenciaga又回到了帶有明顯距離感的冷靜形象。


另一個老字號巴黎經典Givenchy,在Riccardo Tisci的操刀下,由六位黑人模特兒帶著黑框眼鏡登場。在黑、深藍、紅和深綠的色彩組合下,細羽毛編織如蛛網的洋裝讓人驚艷不已。正紅色的雪紡百折洋裝以及絲絨晚裝,極端優雅同時充滿著敏銳的女性精神。白襯衫上縫織的紅色蕾絲,讓人連想到極簡盛行時的Helmut Lang。整個系列看下來,在每一個小細節中,可以歸結出Tisci想要表達的是一種相當自恃的性感;同時這也是非常典型的巴黎風格。在他的詮釋之下,可以理解性感不單是只靠裸露,而是一種蘊涵於內流露於外的氣質。毋庸置疑的,Riccardo Tisci將Givenchy引導到了新的紀元。而在Yves Saint Laurent的秋冬新裝發表上,筆直而狹長的褲管搭配相當具有份量的外套;不透明的黑色褲襪和合身的短裙,Stefano Pilati像是為女人提供出一套多樣化的制服。在細節部份用了大量的金色做裝飾,PVC材質的光滑黑色風衣則是首度出現在YSL的時裝裡。在與Lesage工坊的密切合作之下,裙擺或是晚裝的扼領部份,紛紛繡上了各色的半寶石,而整件由粉紅色花朵構成的晚裝,更顯現出Pilati在時裝上的功力。


Rochas本季的靈感來自於煙囪廢屑。開場的模特兒Romina Lanaro,穿著宛如燻焦過的黑色麂皮褲裝,手裡拿著縮小的階梯,頭上頂著階梯髮桍,完全一派冷艷形象。Olivier Theyskens的作品總帶有些許詩意,尤其在晚裝的表現上,已經完全看不出當年的歌德風格。筆直而纖細的套裝,男孩般的短褲與小蓬裙,顏色都像來自於焦炭,燻煙和城市裡霧濛的燈光投影。些許的從容優雅,揉合著些許的冷漠世故,十足十的販賣著「巴黎」二字。


無法忽視的「黑」


在Viktor & Rolf的秀場上,剛開始便一口氣展示了14套全黑的時裝,幾乎也為本季的「黑」下了最明確的註腳。絲質的黑曲線畢露,棉質的黑帶著些許硬挺的英氣;絲絨的黑高貴迷人,而紗質的黑則混雜著神祕與甜美。而首度移師巴黎辦秀的Miu Miu,在血紅雙唇與牛津鞋,和間或出現的印花陪襯下,「黑」顯得更深刻且具有思考性。位於左岸的餐廳La Perouse裡,影像印刷的絲綢、手繪的織錦和搭配狐狸毛皮的科技材質短夾克,則是一貫Miuccia Prada的老路。Jose Enrique Ona Selfa替Loewe設計的時裝,在06秋冬表現的最為出色。黑色牛皮或是黑色漆皮的質料,絕對有辦法讓每個女人看起來都俐落無比。Christian Dior本季以歌德式風格為靈感來源,從黑色緹花的緊身長褲,到黑色滾有皮草的大衣,都帶有強烈的Galliano個人風格。


Valentino受到紐約畫家Jean-Michel Basquiat的畫作啟發,本季在黑白紅的經典配色外,另推出了以手工亮片繡成的時裝系列;Chanel則在禮服的上圍,同樣以手工縫製了無數的半寶石加以點綴。除了手工還是手工,高級訂製服的技巧被越來越廣泛的使用在成衣裡。Alexander McQueen更是使用了大量的蕾絲,鳥羽與彩色寶石,讓整個Collection看上去更為細膩。毫無疑問的,時裝的生命力根源於設計師對自己的認識,以及對繁瑣細節的要求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