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07

Fashion Architect: Talked with Bruno Pieters


Bruno Pieters說話的時候, 眼睛會一眨一眨的, 加上他的手指一直揮動, 簡直是個可愛的小女孩呀!雖然他的燈籠袖襯衫和金色緊身褲, 我想不出來除了我之外, 還有誰想穿與敢穿...

「我喜歡冬天勝過於夏天」,在靠近巴黎Pompidou中心,由藝廊改成的showroom裡,設計師Bruno Pieters這麼說。毋庸置疑的,新一代的比利時時裝風潮正在巴黎興起。號令Jil Sander起死回生的Raf Simons,新一代解構主義傳人Haider Ackermann,他們與Bruno Pieters一樣,都和比利時有著密不可分的血緣關係。2002年三月第一次巴黎女裝週登台,五年間Bruno Pieters在日本的Via Bus Stop,巴黎的Maria Luisa裡都有著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績。「全部系列都在比利時生產,這是我相當驕傲的地方」。談到首季男裝裡那些看來相當前衛的單品,包括金色可單獨使用的腰封,或是僅有一半長度的Smoking背心,以及灰色燈籠袖襯衫,Bruno Pieters顯得一派氣定神閒。「這是一個需要大量Mix and Match的系列,我相信我的客戶能夠嘗試一些男裝的新想法。」靈感來自於溫莎公爵的一張舊照片:直到膝蓋的襪套,大而圓的禮帽,和及膝的短褲等,全都充滿了50年代的優雅氣質;同時仔細觀察設計師本人的裝著,這整個男裝系列,則更像是從自己私人衣櫃裡拿出來的服裝,每件都有著十分獨特的靈氣。與其說靈感來自於溫莎公爵本人,倒不如說穿上Bruno Pieters時裝的男人,潛意識裡都想成為溫莎公爵才對。

2006年對Bruno Pieters來說,可以說是相當戲劇化的一年。先是由於資金問題取消了2007春夏女裝的時裝發表,但在11月,在意外獲得瑞士紡織品協會的「年度最佳設計師」獎項後,所有的媒體焦點又都回到了他身上,同時品牌更得到了來自協會的10萬歐元獎金。「那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很大的驚喜!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會得獎」;最後Bruno Pieters下了一個結論,「驚訝但感覺真是太棒了!」對於未來的計畫,品牌的重心將會放在飾品系列的開發上。「2007秋冬我們成立了女裝部份的配件系列,包括鞋履,和戒指項鍊等等的小飾品。」而男裝目前只有領帶和棉質領巾可供buyer採購。在比利時前衛攝影師Guy Kokken的肖像照裡,Bruno Pieters的一頭卷髮和眼鏡,就像是70年代的Yves Saint Laurent。Suzy Menkes說「現在還有所謂的時裝天才嗎?我很懷疑」,但35年前,前任IHT的時裝編輯Hebe Dorsey不是也說「Haute Couture能持續下去嗎,答案每個人都不想承認,但它真的不行。」事實擺在眼前,如果Haute Couture能每季持續發光,那麼大家對於新設計師的誕生,也該報以更多的支持。老是看Valentino與Chanel,久了也頂無趣的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