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07

The Return of Haute Couture: 2007 S/S


經過5年的陰影,大家終於不再討論高級訂製服的存在是否有其必要了。一直老調重談很煩呀,Haute Couture就像是賠錢的國營事業,賠再多也得咬著牙做下去;只要有法蘭西一天,就有它的一天。

2007春夏的巴黎高級訂製服時裝週,今年由黎巴嫩籍的設計師Elie Saab展開序幕。以家鄉貝魯特的天空為靈感來源,Elie Saab成功捕捉了破曉前的輕透色彩,加以在薄紗上串珠或刺繡等的高級工藝,也難怪今年的金球獎頒獎典禮上,碧昂絲會選擇他的金色禮服亮相了。在長禮服佔了三分之二的整場發表會裡,無論是斜肩宛如銀河般垂墜而下的淺藕色禮服,或是由一層層薄紗疊起,走路起來特別搖曳生姿的銀色禮服,看起來都將是名媛明星們的最愛。下午發表的Doir高級訂製服,則是Jonh Galliano執掌品牌的10週年紀念,而他也不負眾望的以「Madame Butterfly」為主題,展現他最鐘愛的日本藝妓風格。除了Angela Lindvall,Jacquetta Wheeler和Erin O'Connor等已漸漸淡出伸展台的名模,一起替Galliano祝壽之外,由Shalom Harlow壓軸展示的白色新娘禮服,更是搶盡了世界各大媒體的鋒頭。而首次前往巴黎發展的中國模特兒裴蓓和莫萬丹,也都搶得機會在這場大秀中擔綱演出。

Valentino的秀今年分成兩場舉行,位在左岸高等美術學院的會場裡,所有的來賓都被安排在獨立的包廂裡,比起Ready-to-Wear的忙碌行程,高級訂製服發表現場的確優雅許多。重新回顧1968年品牌發表的全白系列,今年的模特兒每一位都像是公主般,身著白色出場。Style.com的重量級編輯Sarah Mower形容這場秀「perfect—so perfect」,事實上用完美二字也不足以形容這場秀:Orlando Pita將每一個模特兒的頭髮,都向上盤成一個圓髻,加上前面往兩側撥的瀏海,在高雅中添加些許年輕氣息;而明星級化妝師Pat McGrath,則把黑白兩色眼線交錯,最後再一起往上延伸;這樣的做法讓每位模特兒看上去都增添了靈氣。Jessica Stam穿著白色鏤空的cocktail dress出場,而無論是材質較硬的紗質澎裙,或是極為貼身的絲質連身禮服,Valentino都能精準的掌握出每種材質的特色,進而讓每個穿著他時裝的女人,自然而然散發出渾然天成的韻味。也難怪當年Jacqueline Kennedy嫁給船王歐納西斯時,選擇Valentino白色小禮服了。(沒錯,要我也選Valentino呀...)
每次看完Chanel的高級訂製服發表後,就會明白為什麼它並沒有像預期般凋零。第一排坐著摩洛哥王妃的女兒Charlotte Casiraghi,法國總統席哈克的夫人Bernadette Chirac,導演蘇菲亞科波拉,好萊塢知名造型師Rachel Zoe,品牌最新廣告代言人Diane Kruger,當然還有每季捧場的大客戶Daphne Guinness與實在瘦過頭的維多利亞貝克漢。如果只有坐在第一排的女人們買的起,那又何必設計出她們不喜歡的款式呢?Karl Lagerfeld再一次緊抓品牌的精神:Tweed,黑白色,山茶花和雙色高跟鞋;而在羽飾工坊Lemarie,珠寶首飾工坊Desrues的全力配合下,每一套時裝都有鳥羽點綴的細節,而每位模特兒的面紗上,也都繡有彩色半寶石。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來代表這場高級訂製服發表會,還有什麼能比「Bourgeois」更適合?

最近不斷將品牌重心移往美國發展的Christian Lacroix,永遠是不向主流市場靠攏的最佳範例。在這場主題可以稱之為「花的禮讚」的發表會裡,玫瑰,牡丹甚至是紫蘿蘭,金盞菊等的花朵,被大量使用在髮飾與鞋履上。儘管服裝部份的差異性頗大,但就像是孩子的塗鴉本般,天馬行空不也正是Lacroix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嗎?第二天重頭戲落在晚間的Givenchy發表會。高級訂製服行列裡最年輕的設計師Riccardo Tisci,帶來了本季最富有詩意的一場秀。以他的出身地—義大利的海港小鎮Taranto為靈感,每位模特兒都在不斷滴水的地板上走台步,襯上Funktrip所設計的秀場音樂,果然讓人覺得連空氣中都充滿了鹹鹹的海風。白色半圓型的帽子是秀場上最搶眼的配件,而黑色剪裁低調的曳地洋裝,或是高腰大翻領的印花外套,都是相當成熟的作品。最後由當紅名模Raquel Zimmermann演繹的晚禮服,充滿了安靜而神祕的氣氛;無法想像會有哪位女明星選擇它走上紅地毯,但這卻絲毫不會減損全世界時裝編輯對Riccardo Tisci的熱愛。

第三天的中午,Jean Paul Gaultier的發表會照例在他位於巴黎第三區的展演廳舉行。誰能相信原來Gaultier是個虔誠的教徒呢?本季的秀場上他可真是幽了自己一默;每位模特兒都戴上象徵聖潔的光環,更請來瑪利蓮曼森的前妻Dita Von Teese走上伸展台,提供給她除了在Martini酒杯裡洗泡泡浴外,另一個搏版面的機會。聖母形象的印花晚禮服,或是依舊偷渡民俗色彩的針織洋裝,能穿上這樣漂亮的衣服,眼角的淚珠想必是喜極而泣吧!另一位動員好萊塢女星前來相挺的品牌Armani Prive,2007春夏則由Cate Blanchett與Katie Holmes助陣。全部共展出63套訂製服的Armani,不但在數量上取勝,在氣勢上也先聲奪人。於蒙田大道的最新旗艦店在前一天開幕,而隨著訂製服時裝週的發表,旗下美容系列也趁機推出最新的保養品,完全將「Armani」這座金字招牌整合到最高點。以招牌的黑色褲裝揭開序幕,而無論搭配的是緊身褲或是合身窄裙,所有套裝都像是正中名媛們的下懷。大量的水晶運用在別針,頭飾以及晚宴手袋上,散發出無比的奢華風格。

本季高級訂製服最特別的現象,就是由巴黎時裝公會所發起的「En Avant-Premiere」。眾所皆知要加入高級訂製服的正式會員,在做工,套數和發表時間上都有相當嚴苛的規定;這也正是數十年間高級訂製服,看來看去依舊是那幾個老牌子的主要原因之一。為了拯救這巴黎時裝最高精神的Haute Couture,時裝公會於是構想出由會員「邀請」新品牌共同參展的法子,來接決這棘手的名份問題。從上一季就被邀請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本季依然在舊衣回收裡變戲法:將行李箱變成外套,將油畫變成洋裝,簡直讓人聯想到小叮噹般的神奇。另一位加入訂製服行列更久的品牌Anne Valerie Hash,本季捨棄了招牌灰粉紅色與縐褶線條,一轉而成黑色的解構主義。但令人不解的是,這場秀怎麼看都像是場成衣發表會而非高級訂製服,再來這些衣服也絲毫讓人聯想不起春天,反而更像接下來2007秋冬女裝週的先聲。這是不是另一種博取媒體注意的手段,也只有品牌自己清楚了。

堪稱葡萄牙之光的Felipe Oliveira Baptista,在短短五年間,已經將品牌拓展到了香港的Harvey Nichols,東京的Beams和巴黎的Colette,是少數能在高級訂製服時裝週中打響名號的設計師。本季以黑白兩色為主題,發展出一系列以馬為概念的形象;隨意扭曲的線條,加上肉瘤似的圓形小禮服,現在還有勇氣把時裝當成藝術在經營的設計師,實在是不多見了。第三季發表高級訂製服作品的義大利設計師Maurizio Galante,是一位兼做傢具設計,與開發牛仔布料的鬼才,最近他更替靠近羅馬的Foro Appio旅館進行改裝工作。從Suzy Menkes,Anna Piaggi和Virginie Mouzat等大牌編輯都來捧場的盛況,不難看出大家有志一同看好他的獨特風格。在Palais Royal裡的Joyce Gallery展出的Gustavo Lin高級訂製服,則被洛杉磯的Maxfield,巴黎的L'Eclaireur和香港的Joyce等時裝名店青睞,只有在這些地方可以看到他帶有濃厚歌德氣息的訂製作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少數有推出訂製男裝的設計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