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9

Rencontre: Kris Van Assche


【Photo: Gaëtan Bernard for New York magaizne】


2008年1月,全世界的重量級時裝編輯都齊聚巴黎,一起等待這場秀的揭幕。這是少數獲准在拿破崙紀念墓園舉辦的超級大秀;同時這也是女裝設計師John Galliano,和珠寶設計師Victoire de Castellane的首次男裝秀場相聚。全世界Dior Homme迷相信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沒有了Hedi Slimane的Dior Homme,還能是原來的Dior Homme嗎?

重返古典年代

「我不了解人們為什麼要花很多錢,然後看起來卻像垃圾一樣」,與Kris Van Assche相約在巴黎的showroom,他開門見山的這麼說。「我希望人們走進Dior Homme,能看起來非常精緻的出去。」沒有點燃火炬的攝人神魂,也沒有穿著羽毛翅膀,和手拿鈴鼓的迷途少年;從荷蘭畫家Désirée Dolron的畫作「Lumi ère du Nord」裡得來的靈感,Van Assche將會場佈置成黑色的大廳,在巨大的窗戶旁,則有著來自比利時Wim Mertens交響樂隊的現場演奏。顯而易見的,這是他將去年Avenue Foch靜態發表會的延伸︰同樣的黑白色系,同樣來自於阿根廷的非專業模特兒,設計師將Dior的核心價值,一種對於古典美好時光的崇敬,發揮的淋漓盡致。

有很多人覺得Van Assche很幸運,Style.com的Tim Blanks甚至將他比做時裝界的灰姑娘;但在設計師本人的言談中,戒慎恐懼的態度蓋過了所有的表情。「作為一個世界的領導品牌,如何將這份精神傳遞下去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當被問到什麼才是接下Dior Homme的最大壓力時,他這麼輕描淡寫的回答。那些每週四次的量身工程,再一次又一次不斷的更正後,我們在秀上看到了一系列極為「繁複」的作品。稱他「繁複」,是因為那些在褲子前車縫線的立體褶子,那些以鳥羽毛編織成的蝴蝶,當然更少不了那在不同光源照射下,會產生不同顏色的精緻皮革。簡單的白襯衫以「Karl Lagerfeld式」的三顆釦高領呈現;而這位前設計師的頭號擁護者,自然也沒有缺席換手後的第一場秀。以往44號的模特兒呎寸,如今被放大到48;而以往隨處可見的昆蟲圖樣,也被換成了嶄新的Dior Homme品牌標誌。

在漂亮之外的思考

「服裝上的眾多細節,有參考任何Haute Couture技法,或是Dior的舊檔案嗎?」與Van Assche同時從Dior高級訂製服的會場,趕往採訪地點時,這個問題在心裡浮現。John Galliano這四季以來的高級訂製服,大量的使用了立體的褶皺技巧;而在南美洲傳統服飾裡,直且挺的褶子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我並沒有主動的從這方面汲取靈感,也許是潛意識裡的印象吧!」設計師這麼回答。那麼在潛意識裡,他是不是也急於擺脫前任設計師的成功形象呢?

「你才是這場秀的裁判,你才有權利決定這場秀的成功與否。」從商業上的考量來看,這場秀無疑將會是一場大成功。黑色漆皮的高統球鞋,金色logo的襯衫與黑色高領套頭針織衫,以及短身毛料的西裝外套;這些搭上任何服裝都很出色的單品,絕對是高度擴張的Dior Homme的一劑強心針。但就如同Helmut Newton的前助理,Prada形象顧問Manuela Pavesi所說的︰「今日每個人都想穿的很漂亮,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因為時尚並不僅是穿的很漂亮而已;穿上一件真正鍾愛的衣服,它就能夠讓你在超越時裝的其他各個層面,都有所啓發。」

最後一個問題︰「談了這麼多關於好品味和美麗事物的話題,那麼在你心中,到底什麼才是壞品味呢?」「時裝的本身應該有一種驕傲的特質。你對自己感到驕傲,也對於你的所作所為感到驕傲。讓服裝超越自身的人格特質,對我來說是一件相當可悲的事。」Van Assche這麼回答。丟掉那些病態的,極端的,骨瘦如柴的舊包祔吧!新世紀的Dior Homme,就從練習抬頭挺胸開始做起。

(說到底我是覺得自己很幸運, Slimane的最後一季, 與Van Assche的第一季我都訪到本人了. 這00年代的時裝編輯, 也算是沒有白當. 看完聰明人就知道我中意誰多, 但這場秀每一個look都使盡了吃奶的力氣, 所以我想也沒人好意思寫的太狠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