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9

What do those mythical boys want? : 2008 f/w Paris Men's Fashion week


【Junya Watanabe】



【John Galliano】



【左:Raf Simons ; 右:Lanvin】



【Yves Saint Laurent】


「今日的男孩們成長太快,伸展台上的時裝對他們來說,總是太大或太小了」,Lanvin的男裝設計師Lucas Ossendrijver在秀後這麼說。把Gabanna的西裝留給35歲之後;Armani或許更可以等到50歲,這些19到32歲之間的時髦追求者,Raf Simons 口中「避免時裝先鋒發展太快」的男孩們,他們倒底需要的是什麼?

時裝工業發展到今天,說實話已經沒有太多的新刺激了。但隨著世代的演進,我們依舊可以在聰明的時裝設計師眼中,發現真正能夠代表今日的想法;或者更確切的說,超越今日的想法。「Mythical Boys」,姑且讓我們稱他們為「M型男孩」,過度的社會發展讓他們提早成長,卻又不是那麼確定自己的存在與需要。在「需要、想要和得到」間,男孩們在各個不同領域裡摸索著。他們也許同時欣賞Raf Simons的毛呢緊身褲,與John Galliano的鐵灰色石洗牛仔褲,這心態就像想要同時擁有i-phone與Blackberry一般。倫敦時裝巨擘 Colin McDowell所提出的「Seven Easy Pieces For Men」理論(他認為男人和女人一樣,只要擁有七種不同的單品,就足以應付所有場合。)顯然不適用於這個世代;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實穿的刺激:一件鮮綠色的Yves Saint Laurent騎士夾克,一件黑色Dior Homme的三顆釦高領襯衫,以及一條Comme des Garcons 的黑色寬版短褲;我們身處在一個魚與熊掌想要得兼的年紀裡。

那麼倒底什麼樣的look,值得「M型男孩」們在下一季去追尋呢?無論緊或鬆,無論捲起或是裁短,一條9分褲是絕對的必須品。不穿襪子直接套上牛津鞋是紐約Thom Browne式的穿著,更有氣質的法國人傾向於像Junya Watanabe 秀上的模特兒一般,穿上Burlington式菱格紋長襪。上身我們需要一件剪裁完美的西裝外套:Lanvin 的深綠色雙排釦西裝外套,適合會上健身房的結實青年;而Raf Simons的水藍與深灰色漸層立領外套,則適合骨瘦如柴的陰鬱少年。一件EMANUEL UNGARO 的皮草外套,一件Hermes 的針織衫,和一雙無論什麼品牌的手工繫帶皮鞋;外型經典但在細節以及顏色上富饒變化,是「M型男孩」們追求的時裝目標。 但倒底有哪些男孩們,能負擔的起Lanvin繡滿羽毛和亮片的窄版領帶,Junya Watanabe的藍色牛仔褲,和Yves Saint Laurent的絲絨皮鞋呢?當標籤後面的價格數目越來越像郵遞區號的時候,又有誰能追求所謂的「好品味」呢?這或許就是理論與實際間,永遠無法跨越的差距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