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9

Saint Laurent Forever


「一個女人能夠穿上的最好衣裳,其實是愛她的男人的手臂」,Yves Saint Laurent本人曾經這麼說。那麼對於那些沒有那麼幸運的女人,對於愛穿褲裝勝過於蓬裙的女人,對於像是Nan Kempner或是Betty Catroux這樣的時裝偶像而言,至少我們還能擁有,Yves Saint Laurent。


「我不確定服裝是不是一種藝術,但我知道在服裝產業裡,的確需要一位藝術家」Yves Saint Laurent的長期夥伴,Piere Berge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辦的YSL作品展開幕上,發表了這樣的聲明。2008年6月6日下午,Catherine Deneuve一襲黑衫,手捧綠色麥穗,腳步緩慢,神情難掩哀傷地步入聖荷許教堂,在泣不成聲的朗誦詩中,在卡拉絲高昂的樂聲裡,在莫札特的安魂曲後,Piere Berge在悼詞裡強調,「我要再次對你訴說,我對你的讚美,內心的尊重與我的愛」。從Betty Catroux到Lavin設計師Alber Elbaz,從Sonia Rykiel到Givenchy設計師Riccardo Tisci都前往喪禮致意;當然更少不了現任YSL設計師Stefano Pilati。覆蓋上紅白藍法國國旗的棺木抬出教堂時,場外掌聲不斷,這是一個莊嚴肅穆的時刻,聖羅蘭的風格將永遠存在,不隨時間潮流而褪去。



聖羅蘭先生於2008年6月1日,因腦癌病逝,享年七十一歲。


Yves Saint Larent在1936年8月1日,出生於北非阿爾及利亞,17歲到巴黎學習設計,進入Christian Dior擔任助手,1957年,Christian Dior過世,21歲的Yves Saint Laurent成為該品牌設計師,是世界上最年輕的高級訂製服設計師,五年後他受徵召入伍,不久就因精神問題而提前退伍。1961年與夥伴Piere Berge在巴黎左岸,開設以自己名字為名號的高級時裝店「Yves Saint Larent Rive Gauche」,從此一炮而紅。一直到2002年在巴黎龐貝度中心的最後一場告別服裝秀,他右手牽著Laetitia Casta,左手牽著Catherine Deneuve,在展示近300套服裝之後,聖羅蘭先生正式宣佈退休。在40年的時裝生涯裡,從蒙德里安Mondrian Look,到強調獵裝的Safari和Military Style,他將藝術和非洲民俗融入服飾中,給予後輩無窮的啓發。而永遠經典的Le Smoking造型,在Helmut Newton在1975年的夏天於寓所巴黎Rue Aubriot所拍攝的照片裡,骨瘦如柴的女人穿著黑色西裝,手裡燃著跟煙。大膽的,雌雄同體的,性感的展示了永遠最能代表Yves Saint Larent的造型。


對女性而言,香奈兒給予時裝自由,而聖羅蘭則是賦予時裝力量。Yves Saint Larent是設計師親自為香水拍攝平面廣告的第一人;他的少年得志,意氣風發的展示在時裝創作裡。煙草,酒精,毒品和情色,與其說這些事物腐蝕人心,倒不如說它們啓發了聖羅蘭先生的創作;唯有自由與力量能讓女性極致深刻,風格永存,絲毫不受時間和空間的改變而改變。

九零年代末期YSL品牌曾經短暫的交給Alber Elbaz與Hedi Slimane操刀,但在賣給古馳集團後,Tom Ford成為YSL的設計師,縱使多次公開宣稱Carine Roitfeld是他的永恆謬思,可惜他從來沒有深刻的了解何謂巴黎女人。好萊塢式的紅地毯裝扮始終是一種美式文化,談不上歐陸,距離聖羅蘭的女人更是遙不可及。Piere Berge曾經公開的批判Tom Ford手中的YSL「愚蠢而浮華」,而在2001年,聖羅蘭先生更選擇參加Hedi Slimane在Dior Homme的發表會,而捨棄Tom Ford所指導的YSL。之後繼任的義大利籍設計師Stefano Pilati,以縐摺和圓點所呈現的第一季YSL,不但博得了滿堂喝彩,也重新打響了「Yves Saint Larent」這個名號。2008秋冬女裝系列,Stefano Pilati希望女人能夠充滿驕傲地走上街;黑色的假髮、黑色的眼鏡和黑色的唇膏,每位模特兒嚴肅、冷冽,像是剛步出靈堂的遺孀般,以昂首闊步取代柔弱哀傷。有別於傳統的女性浪漫,他將女裝推到一個比較摩登且當代的階段。男裝部份更是有別於一般伸展台的走秀方式,採用影片呈現。簡約重覆的風格,視覺強烈,英國男演員Simon Woods穿梭在三個銀幕中,或跑或跳,或是筆直站立。八分長褲搭配皮靴、黑色西裝搭配黑色領帶、藍色短夾克、綠色騎士外套、各色高領針織衫和毛絨外套,非常沃荷式的呈現出男仕的新形象。


Suzy Menkens形容聖羅蘭先生的公寓是非常「普魯斯特式」的,而包括Biana JaggerPaloma Picasso,都選擇他的禮服作為婚紗。聖羅蘭先生的逝世,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關於時裝偶像和病態執著的時代的過去。「我已經了解恐懼和孤獨的意義;我還認識了毒品和鎮定劑,那些被稱為『酒肉朋友』的東西;我更明白憂鬱的痛苦,和醫院的監禁。但總有一天,我能夠克服這一切,燦爛而清醒的」,聖羅蘭先生在他的退休演說裡,感性的發表這番話。在不斷追思Yves Saint Laurent的如今,除了重新去回顧一件一件已經成為『Museum Piece』的經典外,更多的時候我們還得試著去沉浸潛其生活方式;畢竟聖羅蘭的世界裡不僅只有服裝,而是充滿更多關於創意與美學的價值。

<<我是真心喜歡YSL的. 衝著他萎糜不振還能名垂千古這點, 說什麼也該為文紀念他一番. 雜誌邀的稿還讓7060先生先發揮了一下, 也在此謝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