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7

What I think of CFDA


【左: 最佳女裝設計Proenza Schouler後台 右: 同獲此獎的Oscar de la Renta後台 】


我想若是Anna Wintour看得懂中文, 此文一出她大概是一輩子也不會找我去VOGUE做編輯了. 但衝著她不讀中文, 我也從來沒幫VOGUE寫過什麼文章, 不如還是讓我實話實說好些. 做編輯嘛, 能說實話總是件問心無愧的事.

每年在固定在美國東岸紐約舉行的CFDA頒獎典禮,已經成為年度美國時裝界的最大盛事。但仔細看看今年的得獎名單,鼓勵新人的用意似乎越來越小,而大家有獎的結果,也實在差強人意。例如得到年度最佳配件大獎的Derek Lam,但真正出色的是他的女裝呀?試問誰買過他的手袋鞋履呢?而Ralph Lauren囊括最佳男裝設計師,和美國時裝傳奇兩項大獎,也被人詬病有拍馬屁的嫌疑。最可笑的是這獎每年的名目的不一樣, 例如Sarah Jessica Parker紅爆了的那幾年, 就從她開始頒發“時裝偶像“大獎, 過幾年找不到人了, 這獎也就自動消失. 還有年度最佳模特兒也不見了, 倒是多了什麼亂七八糟的紀念獎. 人人有獎這獎就沒意義了呀安娜大姊!

在市場上廣受好評,得到Swarovski年度最佳女裝設計師獎項的Phillip Lim,和配件設計師Jessie Randall的精緻鞋履,是這次得將名單中唯一讓人眼睛一亮的新銳。最後長期為華盛頓郵報撰寫專欄的黑人記者Robin Givhan,得到了專門為獎勵優秀編輯而設置的Eugenia Sheppard獎項,這證明了挖苦和諷刺不是壞事,一昧的阿諛奉承品牌,才是時裝界最要不得的舉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