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06

2006 a/w menswear





男裝還能創造出怎樣新的曲線?自從Hedi Slimane替Dior Homme男裝定位出弱不經風的形象後,一時間男人似乎就只能不斷朝節食與減肥的極端裡走去;一個個未發育的14歲男孩接二連三的走出,看完實在讓人吃不下東西。但從2006年的秋冬開始,男人的衣櫃裡將開始有著出人意料的發展,在巴黎,Albert Elbaz試圖建立一種法式的浪漫情懷;「一些摩登卻不激進的線條;例如有著珍珠鈕扣的白襯衫,喀什米爾材質的睡褲,甚至是一件針織的Smoking西裝外套。」他在首度發表Lanvin男裝系列的後台這麼說。在米蘭,Raf Simons為Jil Sander設計的第一季作品,完整的表達了他所謂時裝的「潔淨主義」。圓弧而向下頃斜的肩線,配上明顯向下修正的腰線,讓這位80年代極簡大師的品牌,又再度回到編輯們熱烈討論的話題當中。同樣在米蘭,Alexander McQueen本季堪稱是品牌最成熟的男裝作品。Suzy Menkes稱他「擁有成為一個偉大設計師的所有條件」;極高的腰線配上繁複的刺繡,或是印花蕾絲,甚至是最後謝幕時出現的日本和服式晚裝,都宣示著Alexander McQueen兼顧商業和藝術價值的野心。


歐陸的男裝著重於老品牌的精神延續,而紐約男裝則在沒有包祔的情況下,開出更為絢爛的時裝火花。由由Jeff Halmos,Josiah Lamberto-Egan,Sam Shipley和John Whitledge,四個不滿30歲年輕人所創造的品牌Trovata,完全在混搭功力裡發展,竟也闖出一片天;而在巴黎Colette和倫敦Harvey Nichols都熱賣的Thom Browne,則是如今新一代紐約男裝界的代表。實穿的軍裝式高腰即膝毛料大衣,作秀時卻搭配了反折短褲,甚至還繫上了領結;溜著冰刀的每位模特兒,貴氣中依舊不失少男頑皮本性。量少質精的品牌Cloak,或是打著Karl Lagerfeld名號,卻由前Helmut Lang創意總監Melanie Ward設計的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也都是紐約男裝的焦點。總括來看,後Hedi Slimane時代也許已經正式的開始了。汲取燕尾服式的西裝剪裁手法,配上一條合身卻不緊身的窄管西裝長褲,細節部份則有金屬裝飾的腰帶,窄版領帶,方形高禮帽或是紳士領結;名字總愛與美國年輕女星連在一起的希臘船業繼承人Stavros Niarchos,或是摩洛哥王子Andrea Casiraghi,還有誰能比他們更適合代表這個冬天呢?Burberry Prorsum,Neil Barrett與Kris Van Assche,堪稱是當中最值得繼續觀察的品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