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06

Something between Karl and Yves



「只要不去深究這個『蛋與雞』的難題,Alicia Drake的新書《Beautiful Fall: Lagerfeld, Saint Laurent, and Glorious Excess in 1970s Paris》,算是一個迷人又富含戲劇性的實例。」為《紐約時報》撰寫書評的作家Caroline Weber,對這本在倫敦和紐約都引起時尚圈廣泛討論的新書,下了這樣的評語。的確,Alicia Drake並未打算解釋到底是「先有自大和墮落,還是先有時尚」這樣的疑問,轉而以八卦的口吻,鉅細靡遺的撰寫出70年代的巴黎時尚風景。在那個Karl Lagerfeld還沒接掌Chanel的年代裡,Yves Saint Laurent可說是巴黎時尚界的核心人物。60年代初期Yves Saint Laurent遇到Pierre Bergé,在他的支持下開始發展自己的品牌。根據這本書的描述,YSL先生和Karl Lagerfeld早在50年代就是好友,之後更同時愛慕著同一個社交界貴公子Jacques de Bascher,Lagerfeld資助他一切的瘋狂開銷,而YSL先生則因為他而染上吸毒與濫交的惡習,更差點與Pierre Bergé鬧翻。

1982年Karl Lagerfeld正式接掌Chanel,1989年Jacques de Bascher病逝於AIDS,YSL則由於過度品牌授權而日漸沒落;反倒是Karl Lagerfeld的聲勢變得如日中天了起來;時尚的八卦聽起來簡直比「玫瑰曈鈴眼」還精彩。書中更引述了Karl Lagerfeld表哥的話,說他們小時候其實只是小康,根本就不是什麼德國的貴族;想當然Lagerfeld否認所有的傳聞,不過他倒是承認與Jacques de Bascher的一段情,是「一段無法取代的關係」。而有趣的是,這篇評論文章的作者Caroline Weber,也愛出版與時尚有關的歷史故事。她的新書《Coco at the Ritz: Gabrielle Chanel and the Nazi Occupation》即將在明年初發行。可見得無論在哪個產業,八卦總是最賺錢的管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