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9

All about 80's : 2009 S/S London Fashion Week Report


時裝發展至今日,再來研究誰去抄襲誰摹仿誰,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了。在「now」勝於「new」的世代裡,什麼時裝是最能代表時代的脈動,它就必然能夠佔有一席之地。仔細看來,2009年春夏倫敦時裝週可以用兩個 Helmut來貫串:Bondage祖師爺Helmut Lang,和永遠的Helmut Newton。 Mario Schwab與珠寶設計師Husam El Odeh所作的綑綁作品,令人精神為之一振;設計師Richard Nicoll在秀後,更是直言自己受到早期的 Helmut Newton影響非常深刻。最後毋庸置疑的,這是一個80年代勢力大反撲的季節。


最受注目的倫敦之星

沒有舊包俯的壓力,倫敦時裝週培養出了一群依舊能堅持獨自創意的時裝設計師們。相較於紐約時裝週的簡單實穿,倫敦時裝週也的確有比較多的實驗與概念;街頭流行文化一直是許多設計師的靈感來源,這也孕育出一個充滿現代主義的城市。Christopher Kane,是近來最受矚目的英倫新秀,在獲得眾多時裝編輯的青睞後,每場秀總是讓媒體有很多的期待 。09春夏以『決戰猩球』這部電影為靈感,衣服本身的線條相當簡單;3D式的半圓剪裁方式,被大量運用在烏干紗和皮質素材中,直接讓人聯想到Piere Cardin或是Capucci。看似一片一片超大尺寸的亮片裝飾,隨著模特兒走動而左右搖擺;開襟線衫上的豹紋圖紋,擷取自摩登原始人的動物印花;另外電腦處理的猩猩張嘴圖案,也被運用在一件連身洋裝上。他把上季就已經出現的大亮片,這一次以半圓波浪材質呈現;即便是看似重複的主題,他都可以很有技巧的製作出不同的服裝;也難怪受到時裝編輯們的一致讚賞了。

小精靈的巨型玩偶佇立在發表會現場,對於Giles Deacon而言,所有年輕時的記憶,都被巧妙的幻化成不同的設計靈感。八零年代末期,九零年代初期的一些平面設計,以及Pet Shop Boys的音樂錄影帶,甚至是堪稱電玩始祖的小精靈電動玩具遊戲;Deacon強調他們做的東西非常簡單,卻也非常具有視覺效果。整組系列有A-Line式的俐落剪裁洋裝,同時也出現大量強調身材曲線意識的窄裙,非常的八零同時卻也非常的摩登。最富創意的印花部份,則包括有小精靈圖案,和電腦處理過的豐富視覺效果圖樣,視覺的刺激,搭配上羽毛頸飾與仿造小精靈玩偶的大型安全帽,在衝突中將整組系列推向未來世界。



過去三、四季以來,Mario Schwab一直在多方面嘗試時裝的不同可能,而這是在紐約時裝週中,所缺乏的重要元素。09春夏Schwab以希臘式的縐褶服裝、帶有綑綁細節的禮服,和充滿八零氣氛的麂皮材質登場,顯而易見的,布料和繩鏈讓他重新定義「簡單」。他一方面參考自己的希臘背景,一方面與珠寶藝術家Husam El Odeh在本季呈現了宛如Helmut Lang回魂的精彩作品。非常的Bondage,同時帶有些激進的性感與優雅。它們不同於單純的飾品設計,在與服裝結合後,時裝也能夠充滿更多想像畫面;並非只是一件粗淺的洋裝,或是一塊印著花色的布料而已。



80年代的勢力反撲

誰還能比Norma Kamali或是Cindi Lauper更能代表,屬於80年代的瘋狂呢?設計師Richard Nicoll的發想,主要是來自九零年代末期的極簡主義,據他自己的形容,是來自於早期的 Helmut Lang。他很了解要取悅編輯和買家,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於是Richard Nicoll採用一種比較優雅的方式,讓精準拿捏到對聖羅蘭印象的開場第一套衣服,就以鮮豔的色彩和洗練的結構,說服了在場的所有人。流暢的幾何剪裁是給人最大的印象;整組系列使用無數的色塊組合,橘色、粉紅、桃紅、紅色和灰色,熱情的顏色在經過處理之後,顯得冷靜沉著。款式除了普遍流行的削瘦線條,迷你窄裙、及膝窄裙和窄褲外,另外他也加入了寬鬆的線條,一件式及地洋裝與寬鬆長褲、或是兩截式的鬱金香短裙、單肩裁切的上衣,甚至是粗厚的灰色珍珠,就算是信奉極簡主義的服飾,到了他的也不至流於無聊單調。

另外受到Sarah Mower和國際先鋒論壇報的Suzy Menkes點名推薦的設計師Danielle Scutt,靈感幾乎全部擷取自美國著名80年代設計師:Norma Kamali。包括Interview雜誌在Andy Warhol時代所拍攝的封面、Helmut Newton過去的經典作品,都是這位後起之秀的發想背景。一開場的模特兒造型,更是直接讓人聯想到文化俱樂部的喬治男孩,或是80年代紅極一時,以『Girls Just Wanna Have Fun』一曲走紅的Cindi Lauper。最後值得一提的設計師是Todd Lynn,他將 對於黑色深沈的執著,發展成為了充滿歌德風格的搖滾式剪裁。09春夏以一種頹廢的方式呈現概念:黑色羽毛裝飾,All in One的洋裝,立體剪裁和緊身線條,雖然不是一個容易穿著的時裝系列,但對於衣著本身的剪裁卻做足俐落感覺,歌德搖滾中,也不失女性元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