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9

What's next after 80's?


當巴黎的Balmain,米蘭的Gucci,和紐約的Marc Jacobs成為顯學;誰也不難發現,80年代是近兩年最流行的時裝風潮。秀場上New Order的音樂重新喧囂了起來,高唱《La vie en Rose》的Grace Jones再度登上了雜誌封面;距離她上一次推出新專輯,已經是整整20年前的事了。和朋友間談論的話題,從Christian Louboutin的高筒流蘇靴,到倫敦設計新銳Nicholas Kirkwood替紐約品牌Rodarte,所設計的金屬鍊帶高跟鞋,沒有一項不帶有80年代的影子。受到國際先鋒論壇報時裝記者Suzy Menkes欣賞,在倫敦時裝週裡設計師Danielle Scutt的作品裡,清一色讓人聯想到Norma Kamali與Cindi Lauper。當i-Pod裡的音樂從High Contrast換成了《Into the Groove》的瑪丹娜;當巴黎街頭重新出現了舊的泛白的二手Levi's夾克,甚至於連Claude Montana的圓肩皮夾克都重見天日之際,誰還能不臣服於這股狂野的80氣氛中呢?


80年代的氣氛是非常喧鬧的,但喧鬧後的寂靜,要如何收尾呢?在金融海嘯席捲下,現在的時局也不適合過於奢華的氣氛;在那些成串的大金鏈,被再度收藏到衣櫃裡的最深處時,下一波的時裝潮流,我們該將眼光望向何處?從歷史的軌跡來看,90年代的極簡風潮,是對於上一個10年的反動。接下來在21世紀裡的第一個10年裡,越來越快的時裝輪迴,讓每一個人在還沒有充分熟悉,充分享受到潮流的精采處時,又立刻被下一波推出的風格所淹沒。回到時尚之都巴黎,漸漸的有一些設計師推出了許多令人驚嘆的作品,讓我們姑且稱這種風格為「新未來主義」。它融合了90年代Helmut Lang式的Bondage,Jil Sander式的極簡主義和60年代Pierre Cardin式的未來主義;它是一種更為冷調的性感,一種更為摩登的華麗。在由Riccardo Tisci所執掌的2009春夏Givenchy女裝裡,模特兒穿著全黑的絲質襯衫,搭配黑色合身長褲豋場,襯衫的背面卻是全部鏤空,呈現魚骨型交錯的黑色絲帶;而無論是白色的繭型洋裝,還是以皮革製成的鏤空背心,原籍義大利的Riccardo Tisci絕對是此種風格的開創者。冷冽的眼神讓聯想到Helmut Newton照片裡的女人肖像,卷髮夢露式的性感,在此是絕對不適用的。


第二個值得一提的,是由Nicolas Ghesquiere執掌的Balenciaga。在許多人依舊風靡它那Motorcycle手袋的同時,對於未來主義的追求,可說是品牌的精神象徵。金屬圓肩的鏤空外套,短的僅達臀圍的一半;粉膚色不對稱外套上的許多飾邊,和藍色高腰褲上的許多線條組合,隨處可見將Helmut Lang式的剪裁,應用在未來主義風格中的成果。將金屬色褶縐連身洋裝,穿在粉膚色肉胎上衣外面的搭配方式,更是下一波潮流的預告。最後加入此一風格的,是在Stefano Pilati手中的Yves Saint Laurent女裝。高腰連身的黑色絲質洋裝,胸前卻是門戶大開;小荷葉邊的薄紗短袖,搭配上的也是黑色放射狀弧線。伸展台上唯一的高跟鞋,是一雙鏤空的及腳踝粗跟靴。還需要再多加形容嗎?在圓弧型的剪裁裡,加上鏤空的細節;在看似基本的連身洋裝上,加上Bondage或是刻意暴露式的性感。非關情色的意象,可以視為是女性對於身體曲線的覺醒,是一種enjoy being a women的最佳呈現。這股「新未來主義」的風潮,你準備好如何接招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