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09

FASHION POWER LIST 3: Kate Moss


我職業生涯裡約莫有提過一萬次的Kate Moss了. 如果成名有一個公式, 那套入KM公式想不紅也很難

「你可以從她的眼睛裡看到整個社會」,攝影師Richard Avedon,曾經這麼評論過60年代的名模Twiggy。如果每個世代只能選出一個代表性人物,那麼Kate Moss;這個光提到就讓人聯想到毒品,性感,和時尚的名字,誰又能比她更適合代表90年代呢?

10年來Kate Moss創造了一個傳奇;那就是縱使她不受訪不宣傳自己,總是與吸毒酗酒這類負面新聞脫離不了關係,她還是所有設計師,造型師和攝影師心中的謬司。前陣子鬧個滿城風雨的古柯鹼事件,長期為倫敦時報寫專欄的作家A. A. Gill,在《Vanity Fair》裡為文替她解套:「Kate Moss是一個時裝模特兒,但並不是一個社會的典範」;換句話說,她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不需要對全世界做出交代。這也許是模特兒與電影明星,流行偶像歌手本質上的不同;她們沒有專輯電影要宣傳,也沒有任何形象上的顧慮;只要遵照各個品牌或雜誌的不同要求,提供讀者一個關於時尚的夢境。1992年她被Fabien Baron相中,半裸著上身拍攝Calvin Klein廣告,從此一砲而紅。她的時裝品味讓Topshop以她的名字作設計;她與搖滾樂手Pete Doherty的戀情,讓狗仔隊一天3班守在她的倫敦寓所。她提過的手袋,穿過的牛仔褲,戴過的太陽眼鏡;沒有一樣不造成一陣旋風。就連吸毒事件爆發後她回倫敦接受審查,媒體還是關心她穿的淺卡其色風衣是哪個品牌。

知名女星凱薩琳丹妮芙,在接受英國社交雜誌《Tatler》採訪時,透露出她認為最時尚的英國人是Kate Moss,因為她「成功代表了倫敦精神」;四月號法國版《VOGUE》雜誌,第七度用她作封面;總編輯Carine Roitfled在序言裡寫著,「她的爭議就是她的美麗」。在品牌廣告與雜誌服裝單元裡,她可以是回矇一笑的清純女孩;也可以是全裸入鏡的性感女神。專業,自信;擁有著與明星相同的光芒,卻不在乎盛名之後該有的顧慮。沒有人能料到一個172公分的女孩,能比今日任何一個時裝模特兒的影響力,都來的要大。忠於自我是時尚最渴望看到的態度,這點我們在Kate Moss身上,得到了完美印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